close

  董女士的假身份證 ■晨報拍客 董女士 供圖
  眾人在中間人喬女士家中討說法 ■晨報拍客 董女士 供圖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陳卓)為萬元月薪,持假身份證在香港非法打工,大連四名女子在香港被判刑。
  回到大連後,與大連某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簽訂去香港洗碗的合同的十餘人,找到當時介紹她們去香港的喬女士討要說法。
  為賺高薪交了6.5萬元
  今年6月份,大連市民董女士等十多人經喬女士介紹,與大連某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簽訂了去香港洗碗的合同。合同中約定,該公司必須給務工者辦理合法手續,同時註明洗碗工月薪1萬元。然而,日前卻被港方以非法打工及持有假身份證件判刑。
  10月16日,記者在大連市內一處居民樓中找到董女士。董女士說:“一開始說給我們辦去香港洗碗,叫我交5萬塊錢,說辦的一切都是合法的,有工作簽證,簽兩年。”
  據瞭解,董女士交了5萬元錢,和其他3人到了香港之後,港方接待的人又收取了她們一萬五千塊錢。隨後,給她們安排了洗碗的工作,還給她們發放了香港居民身份證。董女士說:“姓喬的說了,我收你們錢,你們去安心工作,我們辦的都是合法的,將來出現任何後果你來找我,我給你們解決。”
  在董女士到達香港一個月後,喬女士又通過該公司送去了10個人,她們同樣是洗碗工,可這10個人卻出事兒了。
  洗碗工持假身份證被判刑
  董女士說:“7月27日去了10個人,10個人當中有4個人在被香港警方抓起來了,後來因非法打工、持有假身份證被判刑一年。”其中一人的家屬說:“判完之後,我母親就被直接關在那裡了,我去看了,她在裡邊的狀態非常不好。”
  看到那些同鄉被抓,董女士她們意識到情況不對,就主動找到香港出入境管理局,要求返回內地,但她們沒敢拿出手裡的身份證。
  第一批赴港的4人之一包女士說:“我也被判刑了,我現在手裡還有判決書,我是被判2個月緩期3年執行。”
  第一批赴港的董女士說:“香港警方說我們手裡的港澳通行證只允許我們逗留7天,我們超期了,所以也給我們判刑了,我是判了3個月緩期3年執行。”這一批赴港的4人全部被判了緩刑。
  ■討說法
  十餘受害者吃住在中間人家
  今年8月下旬,董女士和同鄉們才從香港回到大連,回來後她們就找到了當時介紹她們去香港的中介人喬女士。包女士說:“我們找她的目的就是要錢,我們拿了5萬塊錢去,想辦合法打工,結果全是非法的,而且還有人被抓了。”
  據瞭解,董女士一行10多人至今已經在喬女士家中住了將近兩個月,與喬女士幾乎是形影不離。雙方吃住在一起,沒事就大吵一架。
  對於目前的情況,喬女士直喊冤,她說:“我也是受害者,這些人在我家,我的正常生活都沒有保障,我也不願意過這種生活。”
  喬女士說,當時在得知有人被港方判刑後,她就感到事情不對,“之後我就去找那家公司的老闆孫德利,但是他對之前聲稱給這些人辦理合法手續的說法矢口否認,說以前說的就是‘黑’過去的。”
  對此,董女士等人認為,既然孫德利在事先就已經明確表示說赴港洗碗打的是黑工,那麼喬女士是故意向她們隱瞞了真相。不過,喬女士對此矢口否認:“他承諾我全是合法的,什麼都是合法的,公司資質什麼都有。”
  目前,大連市有關部門已對此展開調查。
  ■警方提示
  辦理境外勞務活動 這些方面要註意
  近年來,在境外從事勞務活動的中國公民數量持續上升。對此,警方表示,部分群眾自我保護意識差,由非法勞務中介招募,這些黑中介打著境外勞務派遣公司的名義,以境外待遇豐厚為誘餌,收取大量中介費用,刻意隱瞞出境從事的行業細節和存在風險。部分務工人員缺乏自我保護意識,盲目聽信不法中介虛假宣傳,出境後或因無法辦理相關工作准證和簽證受到當地警方和移民等部門的檢查、罰款、拘捕甚至遣返,自身安全和合法權益受到嚴重損害。
  警方提示試圖出境務工的中國公民註意:
  合法出境 選擇具備商務部頒發的《對外勞務合作經營資格證書》或原勞動與社會保障部頒發的《境外就業中介經營許可證》的機構辦理出國務工手續,企業名錄請參照商務部網站。
  設法瞭解雇主的經營資質和實際經營情況,明確出國後從事的具體工作,切勿輕信中介宣傳,以免上當受騙。
  簽訂合同 仔細閱讀合同內容,特別是有關合同工資、計酬方式及法定福利等條款,要求對方將口頭承諾的條件一併寫進合同,防止日後出現糾紛。
  瞭解簽證種類 出國前辦妥相關國家工作簽證,勿持旅游簽證出國務工。抵境外後,請要求雇主儘快協助辦妥工作准證、居留許可等手續,避免因非法務工受到當地相關部門查處。不要輕信對方先以旅游身份出境,再到當地轉為工作身份的許諾,以免落入陷阱。
  妥善保管個人護照、身份證等證件,勿交由他人保管以免自身行動受限。請留存相關證件複印件,以備不時之需。
  有線索歡迎上新浪微博@華商晨報-大連 大連新聞熱線:15941178159
  (原標題:為萬元月薪赴港刷碗打黑工4人獲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c91zctw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